小时候,课本里洋洋洒洒介绍全球化的美好,也确实过去30年全球化是世界大势。我曾天真的以为世界一直都会这样,然而自川普上台后,世界便开启了逆全球化的浪潮,仿佛铁轨上疾驰的列车,突然 180 度掉头。

三十年世界飞速发展,我们习惯的认为这理所当然,其实不然

究竟什么是发展?驱动世界发展的源动力是什么?
为什么是飞速,不是慢速,龟速?
是什么时候开始的?
历史上是否也曾经飞速发展随后又停滞过?
有什么共同之处和异同之处?
现在发展到了历史的拐点了吗?
下一次飞速发展什么时候到来?

上面的所有问题,题眼都是一个:革命性新科技。是的,就是互联网和计算机,1974 年互联网被发明,1990 年世界上第一个网页浏览器和第一个网页服务器诞生,之后开启了一路狂奔,直到今天你通过互联网看到我的文字。

历史总是踩着相似的韵脚,更早的第一、第二次工业革命,核心是因为蒸汽机、电等革命性新发明,使得机器得以取代人类,生产力大幅提高,推动人类进步。

第一次工业革命1760 – 1840
第二次工业革命1870 年至1914
第三次工业革命(互联网,计算机)1990 年至今

发现了没有,上一次革命红利吃尽的几十年后,新的革命性技术才开始流行,我们现在就正处在旧的革命性技术红利几乎消化殆尽,新革命性技术不来的历史节点上。

有的人很乐观,认为新的革命性技术马上就要到来,因为现在科技高度发达,一旦有什么新技术,很快就能迭代、量产、全球化,我却比较悲观,我悲观的是技术诞生本身,因为技术就是越往后越难的,前面好做的都已经做出来了,剩下的就是越来越难啃的,需要相当长时间的研究去不断试错的,不存在坐在树下被一颗苹果砸中灵感乍现,然后发明一个全新体系的情况,而是一个困难接着一个困难的攻坚。

所以,既然增量消化殆尽,那么全球互相争夺,互卷的情况,恐怕还有持续很久很久。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